top of page

《X JAPAN的死與生》(We are X ) - 夏日國際電影節2016

《X JAPAN的死與生》 (We are X )

近日阿諾舒華辛力加 (Arnold Schwarzenegger)來港, 已有些震㨔 ; X Japan的靈魂人物YOSHIKI 來港, 更令其歌迷雀躍,事關其電影一開賣於5分鐘內火速售罄,即使再加塲次也一一爆滿,於是來港答謝歌迷,可見他的魅力二、三十年後仍然驚人。

在YouTube 上的Yoshiki,大多是架上墨鏡, 終於在電影裡看見他的面貎。仍記得從前在校友聚會上, 大家談及流行文化時, 日本人同學們也有提過X Japan的 heavy metal音樂, 事緣他也有首 " Eyes of Venus "。

片中已從死亡字眼開始, 然而那只是點綴, 間斷的提出日本人民民族意識, 死亡在他們看來榮耀的死去, Yoshiki 在片中並不贊同。此片中紀錄了2014年, 他在紐約麥迪遜花園舉行音樂會的預備心路歷程,從而帶出過去二、三十年內發生過的事。

"Visual Kei " X Japan 的「正式文化現象」(日本特有視覺系文化的始祖),作為band 内leader , Yoshiki 從小是彈classic直至父親的自殺, 然而這就影響其大半生經歷, 他的風格由彈古典至樂與怒 (Rock & Roll)/重金屬Heavy Metal, 他的音樂的含義正是表達失去父親的痛苦, 後來也開始打鼓。

Yoshiki 喜愛吃芝士蛋糕。即使年有三分一時間在醫院中 渡過,連其媽媽從小已不大看好他的壽命身體如此虛弱 ,然而其在舞台上的拚命 ,在錄音室的堅持, 他為音樂與歌迷的努力,實在令人感動 。其實在片中回憶過去,Yoshiki仍在落涙; 數次保留X Japan,是不想歌迷失望。

X Japan 再激動「重生」

片中也訪問了其過去Johnny 事務所前經理人津田直士、還有被X Japan風格吸引的攝影師管野秀夫、Yoshiki弟弟、他的好拍擋Toshi (主音)、 Marilyn Manson (好朋友)、GLAY 成員、 KISS 樂隊 (from Israel in US) 及小松成美 (用上十年追訪, Yoshiki傳記撰寫人)。Yoshiki 因為多次受傷做手術,美國治療師也是音樂人,提醒他到了某些年紀便要懂得(或者升華到):音樂要毫不費力。

過去已經過去, 人總要向前看, 經歷過多次隊友離逝與離開, 他都要堅強勇敢面對站出來, 直至主音Toshi 離開再重回, 讓X Japan 再激動「重生」。

電影語錄 :

其好朋友Marilyn Manson在片中說 : 「藝術的初衷,是通過心魔釋放自己」;

Yoshiki在片中說:「同一世代, 分享同一痛苦, 同一孤獨 ; 用音樂聚集一起, 我們就是我們」 。

片中部份Song list :

"紅 Kurenai "

"Endless Rain"

"Art of life " , 1993 (講的是打破那度牆, 30分鐘)

"Without you "

Yoshiki是其家族和服生意唯一繼承者, 要承傳下去, 「和服代表過去與現在」。

還有Yoshiki在日本天皇皇室及沙灘上的演奏片段, 加州洛杉磯棕梠樹的明媚風光。

此片正面但真實, 紀錄X Japan 的過去經歷, 沒有大多哀愁, 但讓你更了解Yoshiki 及X Japan ,讓大家積極未來, 繼續向前努力。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