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第四十一屆香港國際電影節:「法國之夜」及「西班牙大地之詩」

第四十一屆香港國際電影節「法國之夜」──《鬼魅時尚》導演阿薩耶斯親臨香港

法國電影魅力無窮,一直走在時代尖端。第四十一屆香港國際電影節與法國駐港澳總領事館及法國電影聯盟合辦「法國之夜」,於4月21日放映康城最佳導演獎得主奧利維亞阿薩耶斯的《鬼魅時尚》,導演更隨片將親臨香港與影迷見面。

《鬼魅時尚》集靈異、驚慄、懸疑於一身,姬絲汀史釗活施展渾身解數,演繹擁有陰陽眼的時裝採購員。阿薩耶斯另一獲獎作品《豺狼卡洛斯》亦將於電影節登場,此恐怖份子的史詩式傳記為其最具氣魄的傑作。兩片放映後,阿薩耶斯親自主講兩場大師班,影迷不容錯過。

重溫大師班:(if you missed to attend)

Master class with Oliver Assayas :

http://www.hkiff.org.hk/news/detail?id=93 (Chinese version with video)

http://www.hkiff.org.hk/news/detail?id=93 (English version)

浪漫愛情自然是法國的拿手好戲:法蘭索亞奧桑回歸含蓄,拍攝復古愛情片《愛的替身》;史提芬畢西改編莫泊桑經典小說《她的一生》。以親情倫理觸動人心的有尤金格連的巴黎輕喜劇《我爸是若瑟》;馬克費杜斯的《實習小小姐》藉實習看母親的成人世界;卡黛兒基耶維蕾的《我心不死》以器官移植為主題。此外,還有其他多元題材,包括獲康城榮譽金棕櫚獎的尚彼亞里主演的《路易十四的最後時刻》;以及路加貝佛以電影介入法國總統選舉的話題作《大政棍與小羔羊》等。好戲之多,不能盡錄,節目詳情可瀏覽官方網站www.hkiff.org.hk。

Cannes Best Director Olivier ASSAYAS will introduce his latest awarded film, Personal Shopper (2016), in HKIFF's Gala Premiere, together with his acclaimed biopic Carlos (2009). The director will conduct two master classes following the screenings to share his creative insight.

第四十一屆香港國際電影節呈獻「西班牙大地之詩」("Nature is Home: 3 Documentaries from Spain")

近來不少優秀的紀錄片來自西班牙,在國際影壇聲名鵲起。第四十一屆香港國際電影節特別呈獻「西班牙大地之詩」,選映三部詩意洋溢的紀錄片,細密糅合大自然與人間煙火,讓影迷有嶄新的視聽體驗。

西班牙電影人多才多藝,經常交叉合作,迸發創作火花。曼紐門努利華斯首次執導的《碧海黃沙風之歌》(The Sea Stares at Us from Afar),由莫羅赫斯擔任攝影,探索自然保護區黃沙之下的古城遺址,漁民面朝大海遺世獨立,以攝影機發掘感性與詩意,獲邀參展柏林影展論壇單元。

Photo: "The Sea Stares at Us from Afar"

Photo: "The Sea Stares at Us from Afar"

在赫斯執導及攝影的《新世紀大海漫遊》(Dead Slow Ahead),則由利華斯共同創作及剪接,描寫孤獨貨輪在夜海中漂流,猶如在大海航行的《2001太空漫遊》,把紀錄片拍出科幻味道,提煉出非比尋常的超現實風景,奪羅迦諾電影節評審團特別獎。

Photo: "Dead Slow Ahead"

Photo: "Dead Slow Ahead"

艾萊安西索導演的《山林深處有人家》(Arraianos),由赫斯攝影、利華斯剪接,以非一般的半紀錄片形式拍攝邊界村落的日常作息,融入村民誦讀劇作對白,隱喻傳統生活方式面臨湮滅的危機之餘,尋求終極救贖。

Photo: "Arraianos"

Photo: "Arraianos"

三部紀錄片各具風格特色,一起欣賞更可一覽西班牙自然景致與民俗人情契合的詩情畫意。影片的導演和創作夥伴更將來港出席映後談與觀眾會面,分享創作心得。

節目詳情可瀏覽官方網站www.hkiff.org.hk。

Info from HKIFF41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