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波蘭動畫70年 . 震撼演出

失而復得的心情是莫名的興奮。

因為由這個音樂節目之前的預告已相當吸引, 公開日10 分鐘內免費門票已訂滿, 小編正是排在後補名單中, 終於數天前收到確認通知 :) wow!

音樂會 < 波蘭動畫70年> 音樂會前晚舉行, 與香港國際電影節攜手呈獻,波蘭指揮貝羅斯基帶領觀眾,展開一趟非凡的波蘭動畫與音樂之旅。在經過戰爭蹂躪、高壓統治,到政權移交的連串動盪中,波蘭的作曲家和動畫家不忘透過藝術創作去表達一己、回應社會,讓波蘭藝術在世界大放異彩。節目投放波蘭著名動畫家威爾欽斯基即席繪製的動畫,配上現場音樂演奏,加深作品的感染力。

指輝Sebastian Perlowski也同是來自波蘭, 現場一個多小時的演出,節奏緊湊,動畫師Mariusz Wilczynski 的現塲親筆繪製, 演譯驚喜(原來是這樣演出),故事也奇幻, 右手单手用上黑筆在畫布上先畫上地平缐,再画上幾棵樹, 左手手持鏡頭或投射器之類,然後有時用上右手親手移動所畫之物件。每個段落再穿插他的動畫,動畫很raw很原始, 黑白色流動。

有些畫面最震撼就是用上畫筆沾上不同濃度黑色墨水,然後隨着筆觸力度, 墨水墜下流動, 有些濃至產生水珠。

用𠝹刀𠝹破每張画稿與一些預先畫好人物角色的畫面,甚有心思週密, 然後故事伸延, 結局原來是這樣.......一本書...。

近結尾情節, 可能他擔心觀眾看不明, 腦袋的形態演譯已很清淅明白, 多了伸延解釋的畫面。

當中重要的配合,莫如音樂, 大家專心看第一首樂曲的柔和演奏, 大提琴,中提琴,小提琴 近40 人, 小提琴的強弱音度演譯 (Henryk GORECKI : Three Pieces in Old Style),令小編感覺新鮮, 第二首樂章 (Andrzej PANUFNIK Sinfonia Elegiaca (Symphony no.2) (Asian premiere)加入其餘近20人管樂人員等; 動畫師在第二及第三首樂章出塲。

第三首(Krzysztof PENDERECKI : Cello Concerto no.1) 激昂演奏, 大提琴Danjulo Ishizaka 的重力激烈與激動, 配合畫面的情節,恰好配合,現場演奏及配合,毫不簡單呢!

現場家長也有帶小朋友一起欣賞, 演奏完畢, 一位小朋友也立刻走到台前與動畫師Mariusz Wilczynski 握握手。

演奏完畢, 指揮Sebastian Perlowski介绍動畫師Mariusz Wilczynski

bottom of page